我的健康煮         2011.9.26   hsulihua 

   2011年之前,在飲食方面,我是百無禁忌的人.炸雞排.

滷豬腳.豬肝湯.烤香腸...樣樣愛,但一樁突如起來

故,讓我的飲食習慣不得不改變,因老公心血管阻塞,必須

做繞道手術.也查出他已罹患高血壓.糖尿病等症狀,在醫

生千叮嚀萬囑咐中,老公先把抽了40多年的菸給戒了,也不

再亂喝飲料.當然飲食方面必須配合醫生要求,住院將近

一個月,病情終於穩定下來,出院後,為了老公健康和自身

對飲食方面的新體認,下定決心居飲食來個大改變,何況

我已從職場退休7年,我倆都是高年齡層的銀髮族,為了呵

護身體.善待自己--健康煮--就成為我今後努力的目標.

飲食新體認

1.吸收新知--研讀有關食療法書籍;也從網路涉獵相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料

2.擬定三餐菜單--考慮營養.口感.菜色期盼吃出健康

3.自我檢測--定期量血壓.血糖.體重並列入紀錄

烹調原則

1.四少--少油.少鹽.少糖.少量

  油:選用得意的一天五珍寶.橄欖油.苦茶油

  鹽:選用低納鹽

  糖:盡量少用或用代糖

  量:適量,用餐盤控制,原則上七.八分飽  

     午晚餐皆三菜一湯 

2.四多--新鮮多.食材種類多.顏色多.菜色多

*食材選用新鮮為上;蔬果選用當季為先,蛋白質脂肪攝取

 多魚少肉,蛋類每週不超過3顆

*每餐考慮攝取多種營養成分的食物,當然水果也不可或缺,

  捨棄太甜的水果,芭樂番茄多吃

*菜的顏色考慮多種類且均衡攝取

*蔥.薑.蒜對健康有益,善用它們增加口感,期許自己研發

  100道健康煮輪流著吃,而且要吃出健康

生活習慣自我要求

1.除旅遊.婚宴.聚餐外盡量不外食

2.少喝咖啡.每天最多一杯,老公因有糖尿病不准喝

3.常量體重自我警惕,向理想體重邁進,老公168公分體重

  62公斤已達標準;本人雖已減5公斤仍有進步空間

4.互相提醒.互相監督.尤其有高血壓.糖尿病者藥不能停

5.多做適量的運動,尤其飯後多走路,每天至少30分鐘,我

  知道能培養出有興趣的運動才能持之以恆,我喜愛旅遊.

  攝影就是想以旅遊強迫自己運動,到處走走拓展視野又

  能健身,何樂不為?現我固定每週二2小時跳土風舞:週四

  到小鄉小鎮一日遊,不定期參加二~三日國內旅遊,國外

  旅遊一年至少安排兩次,所以日子過得相當精彩愜意

   想享受健康樂活的生活,不要成為子女無奈的負擔,就

  該從呵護自已身體做起,父母健康就是子女最大的分,

  人要知福.惜福.造福,願以此文與天下父母共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lihua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